嘉義|不開車|玩阿里山必去景點2天1夜(上篇)|沼平-香林-小笠原|小火車.櫻花.夕陽.觀星

 

       重點說明 

    大家好,我是簡單雪兒,
    想和你分享如何不開車玩阿里山,
    雖然標題是2天1夜,但本篇路線是
    能在一日內將阿里山精華景點一次走遍喔!

    ※小提醒:
    1.旅程分成上、下篇,下篇努力產出中
    2.本篇分享「 阿里山園區2天1夜之第一天攻略 」
    3.若錯過櫻花花期(每年3-4月)也沒關係,
    因為相同景點有不一樣的景色,
    還是很推薦你來玩喔~





    我第一次去阿里山,
    也難得和家人旅行,
    所以我很認真查了很多分享文,
    我濃縮精華把阿里山必去的景點都排進去,
    包含小火車、櫻花、日出及觀星行程

      大眾運輸


    ▼我選擇搭乘「台灣好行」上阿里山,
    車次如下圖:
    *從嘉義火車站或高鐵站出發








    我是搭從火車站出發的7322C班次,
    我是3月中去的,剛好是櫻花季,
    所以現場候位的人很多,
    幾乎整車坐滿!
    ※小提醒:
    1.搭乘時間:約2小時30分鐘
    2.購票方式:上車刷電子票證、現金付款
    ,若想劃位可提前至全家便利商店購票
    3.票價與時刻表:請至官網(點此)

    ▼上車前還可去附近
    外帶一碗好吃的嘉義雞肉飯,一邊等車一邊嗑~


    ▼到了阿里山轉運中心下車後,步行6-7分鐘就可到達阿里山園區囉~~
    在阿里山園區內有小火車、電動遊園車兩種交通工具,這次行程兩種我都有搭乘,下圖是我整理的資訊:

    阿里山園區交通工具有小火車與電動遊園車

    接著就前往阿里山火車站搭小火車囉~

    ▼火車站前就有美麗的櫻花樹盛開💓
    我們很幸運搭到周三限定檜木車廂小火車,車廂皆是以檜木去打造,沿途吹著風都能聞到淡淡的檜木香

    ░ 名稱:阿里山火車站
    ░ 地址:嘉義市阿里鄉

    ▼搭小火車從阿里山站到沼平車站,第一站是從沼平車站開始出發,用步行方式完成以下路線
    小提醒:小火車時刻表查詢請至官網(點這)


    到沼平車站,一定要來看看車站對面的風景,真的好美!

     
    第一站:櫻花區
    沼平公園櫻之道櫻花鐵道阿里山派出所

    路線介紹
    ① 阿里山必來路線,可用不同方式看見小火車與森林的美
    ② 櫻花季更是不能錯過的路線

    ▼跟著指標走就會看見沼平公園的招牌,過沒多久就會走到櫻之道喔!

    櫻之道就像天空步道,櫻花樹都種在步道下方,
    雖然沒遇到櫻花盛開…但走在步道上,眺望遠方山景,
    藍天白雲配上高聳樹木,真的好像明信片上的風景!👍


    ▼接著來到阿里山必看景點-櫻花鐵道,
    再走一下就到阿里山派出所!沿途散步還能看到小火車經過喔~
    就算不是櫻花季,還是很值得來走走喔!

    註:若想櫻之道、櫻花鐵道的影片
    可到Youtube:簡單雪兒頻道(點這)觀看喔!

     第二站:森林區
    著名自然景觀(姊妹潭、三兄弟、四姊妹、金豬報喜、永結同心)
    ➭木蘭園
    ➭櫻木花道


    路線介紹
    ① 阿里山歷史與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著名景觀
    ② 可以充分吸收的豐富芬多精


    ▼首先先來到姊妹潭,這裡有一段淒美感人故事,傳說中是姐妹愛上了同個男人,但不願意傷害彼此的感情 ,最後分別投了兩座湖自盡,雖然有人說這個故事是捏造的,但也意外成為了很多人拍照的景點之一!

    ※小提醒:
    本來我是開Googlemap定位「姊妹潭」,但沿途有發現「姊妹潭」指標,就跟著指標走,建議來的人也可以多留意指標喔!

    ▼再來跟著人群與步道走,就會看到很多自然形成的著名景觀,像是三兄弟、四姊妹都是種子從枯木中一而再再而三的生長成現在的景象!

    ▼像金豬報喜是以前被砍伐巨木樹頭,形狀很像一頭豬,還有「永結同心」是兩棵檜木經過大自然設計,很像是一顆愛心(雖然現在越來越不像了!)

    ※小提醒:
    一邊走步道一邊欣賞自然景觀,請記得要好好深呼吸~吸走這裡所有的芬多精享受這裡的森林浴喔!

    ▼接著來到了木蘭園散發著淡淡的花香,因為我們巧遇了木蘭花盛開,不過木蘭花這麼大朵,我還是有聽到旁邊的遊客很興奮的說:「哇!這裡好多櫻花喔~」

    ▼再來是走到了著名的三代木,旁邊則是人稱的櫻木花道的步道喔~三代木是看起來是最壯觀的,不經讚嘆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好神奇~

     第三站:慈雲寺

    路線介紹
    ① 台灣海拔最高的廟宇之一
    ② 有機會遇到雲海喔!

    再來走到慈雲寺祈求2023年都能平平安安,萬事順利!


     第四站: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

    路線介紹
    ① 著名賞櫻地點
    ② 停留時間10-15分鐘

    來這裡就是要看超過百年的櫻花樹-櫻王,因為沒有盛開,所以就沒有拍照留念了😅

    這次我規劃從第一站到第四站慢慢走加拍照的話時間約2個小時

    接下來我們要準備去吃晚餐啦,為了保留晚上觀星行程的體力,我們沒有走回去沼平車站,而是選擇從受鎮宮旁的香山站,
    搭遊園車回阿里山站!

    ▼晚餐來到一間叫做山芝鄉風味館的餐廳,我們四個人點了四道菜一道湯,
    必點明日葉雞湯!雖然不知道明日葉是什麼,
    但雞湯喝起來很清甜,雞肉又很嫩又不柴!所以大推~~~

    ░ 名稱:山之鄉風味館
    ░ 地址:嘉義市阿里鄉23號
    ░ 營業時間:10:00-20:30
    ░ 電話:05-267-9839

    ▼吃飽喝足後當然不能錯過的就是夕陽!從餐廳走6分鐘到阿里山火車站上就能看到夕陽啦

    ※小提醒:
    1.吃完晚餐看完夕陽,先買待會的觀星專車車票
    2.跟買日出車票是同個售票窗口
    3.專車會在下午5點半開始販售車票
    4.觀星行程要做好身體保暖

    ▼觀星專車還有包含夜間的導覽,一下車就有很親切的導覽江小姐帶著我們,一起步行到「小笠原平台」看星星~大概花了10-15分才會走到,中途還有停留讓大家上廁所,如果有尿意的話記得去上喔!


    一到了小笠原平台,抬頭一看!就會真心覺得人生中一定要來一次阿里山看星空!!!
    怎麼可以這麼美~~幸運的我們還有看到流星咻~過去(但是我忘了許願了QQ)

    導覽江小姐介紹了這片星空哪裡是北斗七星、北極星以及有哪些星座與故事,
    還分享了在小笠原平台許願很靈的方法~(想知道的人可以看Youtube影片:簡單雪兒)

    這次阿里山兩天一夜的第一天行程我們介紹完囉!

       重點回顧

    本篇行程我們去搭了散發檜木香的阿里山小火車,
    一邊讚嘆大自然的力量,一邊享受森林浴~雖然沒看到櫻花盛開的樣子,但是我將必看櫻花的景點都一次走遍,留給想看阿里山櫻花的大家收藏起來!

    最後就是不能錯過的許願勝地小笠原平台~在這裡可以看到屬於阿里山的星空,
    幸運的話還能跟我一樣看見流星喔!

       交通資訊


    ▼桃園→阿里山
    1.搭111車次普悠瑪
    10:34 抵達嘉義火車站
    2.搭台灣好行B線7322C $240/人
    11:10 臺鐵嘉義→13:40阿里山(官網寫13:13抵達)

    ▼阿里山去程:
    *阿里山站→沼平站 ( 約6分 )
    *搭小火車 $100/人    

    ▼阿里山回程:
    *香山站→阿里山站 ( 約10分 )
    *搭電動遊園車 $60/人   
    *末班車下午4:30

    ▼觀星行程
    *阿里山站→祝山站
    *搭電動遊園車 + 觀星導覽$300/人
    *19:00發車
    *行程約2小時
    (請準備保暖衣物、電量充足的手機)

       下篇精華


    下一篇就是介紹阿里山必看清單的日出啦~
    帶你輕鬆走上小笠原平台看日出,私心推薦你一定要來試試看!
    第二天的爬山小徑,直達隙頂二延平觀雲平台!

    沿途能看到櫻花、茶田、竹林以及一望無際的高山日景,還有在嘉義火車站必逛景點不能錯過喔~

    文章連結:(請點我

       歡迎訂閱


    詳細行程說明都在Youtube頻道:簡單雪兒(請點我
    也歡迎留言和我分享,你的阿里山行程是怎麼安排吧~

    你有更多選擇收藏該文章
    ➊ Youtube:看影片聽我分享(請點我)
    ➋ Instagram:看圖說故事好清楚(請點我)
    ➌ Facebook:分享動態即時更新(請點我)

    這次我規劃的路線全放在Funlinday,公開給大家,歡迎複製行程喔!(請點我)


    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