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|不開車|玩阿里山必去景點2天1夜(下篇)|日出.茶田.竹林.裝置藝術|小笠原.隙頂.嘉義火車站


阿里山2天1夜(下篇)

       重點說明 

    不開車玩阿里山兩天一夜下篇終於出爐啦~
    這次要帶你從阿里山玩到嘉義火車站!
    本篇內容主要是介紹阿里山兩天一夜的第二天行程,
    還有本趟旅行的花費計算喔!
    那我們出發囉~GOGO!!

       前情提要

    上一篇我們搭了阿里山小火車,
    走進森林欣賞阿里山著名自然景觀,
    還有不能錯的夕陽與阿里山星空,
    如果還看上一篇文章的人可以先看上一集喔!
    文章連結(請點我)


       大眾運輸 

    本次主要行程的交通工具有
    ① 電動遊園車(在阿里山輕鬆看日出必備)
    ② 阿里山小火車(日出看完必搭,沿途風景很美)
    ③ 台灣好行(我們下山好幫手!)
    ※若想看詳細介紹,可參考目錄的「交通資訊」


       路線圖 

    阿里山兩天一夜第二天路線

       行程介紹 

     第一站:日出路線
    祝山車站➭小笠原平台➭高山植物園➭對高岳車站

    路線介紹
    ① 不但能輕鬆看到超美的日出,沿途散步的風景也很漂亮~
    ② 能體驗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喔!


    ▶阿里山日出攻略
    ① 交通工具:去程〈遊園車〉、回程〈小火車〉
    ② 日出地點:有360度環山景的「小笠原平台」
    ③ 最快到抵達方式:搭遊園車到祝山車站,再步行15分鐘才會到
      
    ▩提醒:
    ① 祝山車站維修中,若搭小火車只會在對高岳車站下車
    ② 若體力不佳的人,可選擇在對高岳車站旁的「觀日坪」看日出喔!
    ③ 從對高岳車站至小笠原平台約步行25-35分
    ‹ 🔍 資訊更新› 祝山車站從112/11/21開通囉~ 想去祝山車站的朋友~ 除了我影片提及搭電動遊園車, 現在搭小火車也是可以到喔!!!真是太好了~~

    ▼來到「祝山車站」旁,就有熱騰騰的早餐可以吃,不用怕看日吃餓肚子囉!
    祝山車站旁的早餐

    ░ 名稱:高山植物園
    ░ 地址:嘉義縣阿里山鄉

    ▼接著走到「高山植物園」上廁所,可逛逛1樓藝術展覽,有台灣與茶葉文化的藝術創作,下圖是天還沒亮,用手機拍出的雲彩(現在科技真的好厲害!)
    高山植物園可以上廁所
     
    ░ 名稱:小笠原平台
    ░ 地址:嘉義縣阿里山鄉

    一走上小笠原平台,如果天氣好的話可以看到自然課本上的台灣山脈,
    以前都是看平面沒感覺,現在是立體真實的山脈呈現在眼前,
    像是見到電視上明星一樣興奮!!

    ▼因為雲層很厚,本來很擔心看不到日出,最後讓我等到了日出啦!(感動)
     很開心完成了人生清單在阿里山看日出,那種悸動到現在寫文章都記得!
    阿里山小笠原平台日出

    ░ 名稱:小笠原平台
    ░ 地址:嘉義縣阿里山鄉

    看完日出,我選擇要步行到「對高岳車站」搭乘小火車,
    因為小火車每條路線能看到美麗的風景,
    所以想在小火車窗外看看早晨的阿里山有什麼不一樣~

    ▼走在陽光灑亞的道路上真的好療癒!
    對了!路上要記得眼睛睜亮點,有機會在這看到國寶帝雉,


    阿里山小笠原平台返程沿途風景


    一邊走一邊沿途欣賞阿里山美麗風景,
    ▼快要到對高岳車站的人行道是最佳拍照點!推薦你一定要走來這裡~
    (要不是我要衝去搭末掰車,不然我一定會在這停留拍很多照片!)


    阿里山對高岳車站之偶像劇場景

    ░ 名稱:對高岳火車站
    ░ 地址:南投縣信義鄉
      
    所以提醒一下走去對高岳車站之前,
    可以先確認小火車日出的末班車時間喔!
    在「阿里山林業鐵路」的官網首頁就會看到囉(請點我

    ▶電動遊園車-日出專車注意事項:
    ① 想在阿里山園區看日出,前一天晚上建議選擇園區內的旅館或飯店,才能睡多一點!
    ② 如果要搭電動遊園車去看日出,要在前一天下午4點半前購買
    ③ 請留意阿里山的氣溫,並做好保暖!(建議穿有帽子的衣服,如果太冷至少包住頭)

    ░ 名稱:阿里山電動遊園車
    ░ 臉書:(請點我
    ░ 電話:0800263520 ( 8:00 ~ 18:00 )
    ░ 購票窗口:阿里山遊客中心旁
    ░ 氣溫&日出時間:交通部中央氣象局(請點我

     第二站:高山日景
       隙頂站➭二延平觀雲平台➭雲瀑茶棧

    ▶路線介紹
    ① 一次就能收集隙頂五種寶藏,有茶田、竹林、雲海、山景以及櫻花
    ② 爬山沿途樹林、竹林遮蔭多,不擔心曬超黑

    ▩提醒
    ① 坡度較陡,對平常沒運動的人來有點吃力
    ② 身上的行李需輕便,否則上山負重太重會太累
    ③ 請記得補充水分,可帶小零食在登頂時野餐
    ④ 爬山小徑請留意偶爾有車輛出入

    ▶行程介紹
    看完日出、吃完早餐並完成退房後,從阿里山園區走到轉運中心,
    要趕著去搭9:10的台灣好行,
    沿途我很認真地看車窗,想和前一天依樣巧遇台灣獼猴,
    雖然很可惜什麼都沒看,但窗外風景好美,讓我也捨不得閉眼睡覺!

    接著我們要在隙頂站下車,下車旁邊就會寫著隙頂國小,
    這次前往二延平觀雲平台並不是從常見的二延平步道上去,
    而是隙頂站附近的小徑上去(好像是產業道路)

    從下車地方走到小徑會經過加油站,
    如果擔心不知道在哪的,可以看我的Youtube影片(點我)

    ▼開始爬山囉,一邊爬一邊回頭,
    一直被這片藍天白雲、粉嫩櫻花的天空吸引住
    隙頂爬山小徑-櫻花


    ▼繼續往上爬就會看到各種茶田,用不同角度拍,都好像在拍台灣茶田紀錄片或茶飲廣告

    隙頂爬山小徑-茶田
    隙頂爬山小徑-茶田


    ▼平常沒運動的我走到這就有點覺得吃力,
    接下來經過一片片竹林,會聽到竹林ㄅㄧㄚ~ㄅㄧㄚ~的聲音

    邊走邊想到日本嵐山的竹林,
    這裡就像台灣版的小嵐山!
    翠綠的竹子,遮擋了毒辣的陽光,一陣陣涼風吹來

    隙頂爬山小徑-竹林


    ▼來到了我號稱全台竹林最陡的小徑!
    看到指標說可以走這條竹林小徑上去,
    我研究了一下發現走這就不用繞產業道路上去,

    看起來很快呢!沒想到我錯了…
    走下山時看到爺爺奶奶輕輕鬆鬆繞著產業道路下去,

    所以我在此建議如果已經開始覺得很疲憊的,
    就不要走這條竹林小徑(真心建議),
    也有可能是我體力太差了> <

    隙頂爬山小徑-竹林



    ▼穿越過竹林小徑,接著再走一陣子,
    就到了「二延平觀雲平台」,
    非常幸運的我們沒有遇到白牆,
    來這邊的人大多都是拍夕陽與雲海,
    但因為行程的安排,我覺得藍天白雲海也很好看喔!

    隙頂二延平步道觀雲平台


    ░ 名稱:隙頂二延平步道觀雲平台
    ░ 地址:嘉義縣阿里山鄉阿里山公路

    ▼再來沿著原路走下去,來到隙頂站附近的「雲瀑茶棧」
    這家茶棧是用原木色系來打造,整面的玻璃窗能清楚看到美麗的山景!

    雲瀑茶棧-整面玻璃窗看出去都是山景


    我們點了
    ① 雲瀑奶茶,奶茶的茶香味很足,甜度、冰度都能跟老闆討論,冰塊還是茶磚,超讚!推薦可以點來喝看看,
    ② 甜點吃起來略顯普通,可以不點

    Q:有詢問餐廳人員什麼時間比較有機會看到雲海?
    A:他建議通常是秋天或下雨過後比較有機會,也可上Youtube查詢二延平步道4k實況轉播(請點我),住嘉義的人會看這個實況轉播上山捕捉雲海喔!

    其實本來規劃要來去吃隙頂站附近的有名火鍋店,
    結果我去的時間剛好是禮拜四,附近很多餐廳剛好都沒有營業!

    當天發現雲瀑茶棧有開就來品嘗看看甜點!
    在此感謝茶棧老闆有營業,能夠坐在這麼美的餐廳,
    看著窗外療癒身心,喝一杯茶香十足的奶茶!
    雲瀑茶棧-雲瀑奶茶與甜點




    ░ 名稱:雲瀑茶棧
    ░ 地址:嘉義縣番路鄉隙頂56-4號
    ░ 營業
    時間:周一至周日9:30-17:30
    ░ 電話:05-258-6330

    感性完就走回隙頂國小附近的隙頂站(原本下車的地方)
    搭台灣好行準備下山囉~byebye 美麗的阿里山

    可以事前在餐廳查詢台灣好行即時動態(請點我
    確定公車要來再走去等車喔~

    一到嘉義火車站要記得先去寄放行李,因為接下也是步行的行程!

    ▩提醒:
    嘉義火車站內的置物櫃不找零喔!一開始要先投30元,結果我投了50元,才發現旁邊寫著不找零的字眼

     第三站:車站周邊
    嘉義火車站➭林聰明砂鍋魚頭➭檜意森活村➭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➭森林之歌

    ▶路線介紹
    ① 豐富的阿里山林業文化之旅
    ② 免門票也能走走逛逛的景點

    ▼這次我選擇很有名的「林聰明砂鍋魚頭」,
    我不是假日來的,平日人也多,但翻桌率高,等不到10分鐘就入座了

    ① 砂過菜吃起來偏甜,但我喜歡
    ② 必點雞肉飯,我覺得很好吃
    ③ 太陽蛋滷肉飯沒有鹹香的味道,可以不點
    ④ 涼拌蘆筍吃起來很嫩,但是量少價格偏高,尚可接受範圍
    整體評分:★4 /5

    林聰明砂鍋魚頭

    ░ 名稱:林聰明砂鍋魚頭
    ░ 地址:嘉義市東區中正路361號
    ░ 營業時間:12:00-21:00 (週二休息)
    ░ 電話:0800-052-0166
    ░ 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martfish168

    ▼吃飽後,慢慢散步到「檜意森活村」,
    我覺得這裡是日式建築風格的文創園區,
    這裡建築是用阿里山檜木打造的日式官舍古蹟,
    來這裡走走拍照是我的第,園區太大至少要1-2小時才能逛完,
    但接下來還有其他行程安排,所以只停留了
    30分鐘

    檜意森活村-日式建築風

    ░ 名稱:檜意森活村
    ░ 地址: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號
    ░ 營業時間:10:00-18:00
    ░ 電話:05-276-1601
    ░ 臉書:(請點我

    ▼走去下一個景點「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」的路上,
    沿途可以看到有的人行道圍牆、公車站牌都有可愛的特殊設計

    葉子造型的公車站牌



    ▼到阿里山森林鐵路園區了,你就可以看到這裡有不會動的小火車可以拍照,
    在阿里山火車站拍不夠的,可以來這裡拍喔!

    阿里山森林鐵路園區的小火車車頭



    ▼搭配著樹林,看起來好像火車穿越了森林隧道!

    阿里山森林鐵路園區的小火車車廂



    ░ 名稱: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
    ░ 地址:嘉義市東區林森西路2號
    ░ 營業時間:8:00-18:00
    ░ 電話:05-277-9843

    ▼最後就是走到「森林之歌」,
    這裡是以神木與阿里山火車鐵為意象設計,一走進森林之歌有種時光穿越的感覺!

    森林之歌與夕陽



    用不同的角度搭配著夕陽光影,真的好漂亮!
    推薦你一定要來這裡走走喔!

    森林之歌與夕陽



    ░ 名稱:森林之歌
    ░ 地址:嘉義市東區文化路
    ░ 營業時間:24小時

    逛完嘉義火車站周邊後,準備回家囉~

    從森林之歌入口旁、秀泰門口正對面的公車站
    搭台灣好行回嘉義火車站囉!
    (選擇步行回嘉義火車站,時間約20分鐘,已經沒體力的我就放棄了)

    回程我是選擇搭乘高鐵
    所以到嘉義火車站後,拿完行李就到後站的轉運中心,

    ▼搭乘BRT到嘉義高鐵站(班次如下),
    上車錢可以向司機出示你有買高鐵票,車資就完全免費喔!
    想了解更多&BRT即時動態請至官網喔(請點我
    BRT班次

    阿里山2天1夜的第二天主要行程正式結束啦!
    本次規劃旅遊的APP有「Funliday」與「KLOOK」,

    ① Funliday是進階版的Google Map,規劃路線、介面超簡單,這次我規劃的路線全放在Funlinday,公開給大家,歡迎複製行程喔!(請點我)
     
    ② KLOOK是能尋找更優惠的門票、住宿、活動…等平台(請點我),這次我就是使用KLOOK國旅聯票,高鐵跟阿里山國家森林園區門票都有優惠到~

    *若想知道我是如何得到優惠的,歡迎至我的Youtube頻道喔~

       行程費用

    兩天一夜總花費

       交通資訊

    ▼第一站:日出路線
    【去程】阿里山站➪祝山站(約13分)
        搭電動遊園車 $150/人
    【回程】對高岳站➪阿里山站(約20分)
        搭小火車 $120/人

    ▼第二站:高山日景
     09:10 阿里山站➪10:22隙頂站
         搭台灣好行B線7322D $106/人
        13:40 隙頂站➪14:50嘉義火車站
         搭台灣好行B線7322B $132/人

    ▼第三站:車站周邊
        19:32 嘉義➪20:50板橋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搭高鐵 $785/人

       歡迎訂閱

    詳細行程說明都在Youtube頻道:簡單雪兒(請點我
    也歡迎留言和我分享,你的阿里山行程是怎麼安排吧~

    你有更多選擇收藏該文章
    ➊ Youtube:看影片聽我分享(請點我)
    ➋ Instagram:看圖說故事好清楚(請點我)
    ➌ Facebook:分享動態即時更新(請點我)



    阿里山2天1夜必去
    https://youtu.be/yBLBpnzeWpg

    2 留言

    1. 請問你們住哪裡找不到不貴又在園區的住宿

      回覆刪除
      回覆
      1. 當時櫻花季人潮眾多
        我太晚預訂房間!!所以選擇不多~
        當時我住的是高峰大飯店,選擇的是「木頭造景的房型」(小木屋的感覺)
        裝潢雖然老舊、隔音很不好,但是房間乾淨!(尤其廁所)
        不過旅伴覺得枕頭偏硬!我是還好~~

        我住的飯店是阿里山園區裡的,當時我們是從入口步行約5-7分鐘抵達(請留意需爬階梯)
        ps:飯店人員有說可以接駁(要再跟飯店確認,不確定資訊)

        以上提供你參考喔!

  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