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生活|社群|IG被盜、FB被鎖,如何拿回帳號?(內有詳細的解決方法)


IG被盜、FB被鎖

    2024年這段時間堪稱是社群被盜之亂,有的人幫忙寵物投票、或其他看似稀鬆平常的連結點入並登入帳號,結果自己的LINE、FB或IG就被盜了!
    以下是我遭遇的過程細節與我如何拿回自己的帳號,現在若你正水深火熱需要解決方法,歡迎參考我的解決方法,也祝你成功拿回自己的帳號!

       事情經過

    [4/23] 半夜12點多
    收到APPLE E-MAIL通知「有人使用我的APPLE ID在iPhone 5s 上登入iMessage」,我馬上就去更改APPLE ID密碼。重點來了!當時我也將FB改新密碼並開啟手機雙重認證。

    [4/26] 半夜12點多
    過了三天了,突然在半夜收到FB通知「我的IG帳號已從帳號管理中心移除」。我想說我有沒有看錯?馬上開IG,結果被登出,再也登不進去。
    看到的時候心整個涼去(台語),真的超緊張拿不回來,當下都快哭了,心想好多回憶就這樣要消失了嗎?……(淚)


    當時發現點選"忘記密碼",IG顯示會寄到一個E-MAIL存取權連結,但是E-MAIL已經不是我的了,我才發現駭客將驗證E-MAIL改成他的!所以我也無法透過忘記密碼到信箱來回復帳號。

    接下來就是我整晚沒睡一直查IG帳號到底該怎麼搶回來,一共有兩個方法,最終採取其中一個方法把IG成功搶回來,結果回頭發現FB被鎖了,原因是FB覺得有異常登入所以請我驗證是本人才能開通FB,詳細解決過程請看下方解說。
    PS:擔心步驟太多、文章篇幅太長,圖片以重點步驟呈現。

       如何拿回IG帳號







       如何拿回FB帳號





       其他解決方法與小提醒

    除了上述的解決方法是我直接實際操作成功拿回帳號外,我也有寫中英說明的E-MAIL請求IG平台處理,不曉得是否也是我成功拿回帳號的因素之一,因為沒有收到IG官方回覆,所以也一併分享給大家。
    我是透過IG通知信點選回覆E-MAIL,內容是中英說明我的情形,範本是參考DCARD網友分享的,想了解也可以到下方文章連結參考看看唷!

    DCARD網友分享:https://www.dcard.tw/f/3c/p/229738316
    IG官方信箱:security@mail.instagram.com

    小提醒:
    1. 如果是使用自拍影片或是身份證件舉證帳號是自己的,須留意原先帳號是否有發佈相關自己的照片、影片,否則可能會舉證失敗,但也有網友說無關連。
    2. 解決方法可能會變動,若我提供的方法無法解決,也可能是官方調整驗證方法了。

       推測我被盜的原因

    • 原因一:後續用google查詢發現我有下載到googleE擴充元件” enable copy”,此軟體有夾帶惡意軟體。
    • 原因二:我公司的電腦瀏覽器沒有登出社群帳號,因為有些緣故電腦已不在我身邊,不曉得是否該電腦中毒?
    • 原因三:以前我幾乎所有密碼都使用相同,可能有外洩。

    除了上述三個原因,我近期都沒有點選任何連結登入帳號資料,帳號被盜之後也沒有做出發送惡意訊息或操作,實在是詭異的很~~~,所以後續我也就沒有去警察局報案,如果被盜後有被發送惡意訊息或操作的,如有朋友因此被騙,還是建議去警察局報案,相關流程可以參考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刑事警察大隊網站喔!(下方連結)

    臉書被盜處理程序:https://www.cic.police.ntpc.gov.tw/cp-2893-61874-28.html

       帳號安全加強防護

    經過這次可怕經驗,除了手機雙重認證,我所有帳號也都有特別開啟驗證應用程式 google authenticator,也請大家務必都要開起來!

    註:雖說如此我FB在開通雙重認證下,也是有查到不明裝置登入情形,也有看見其他網友分享他開啟雙重認證還是被盜情形。

    所以要小心不要亂點連結、在不明網站登入帳號密碼,也有人分享建議信箱內的連結都不要點,自己要搜尋正版官網點入較為妥當,在這社群被盜之亂下,也呼籲那些駭客跟詐騙集團的人,請把聰明放在更有用的正途上,否則~~~~(我就不造口業詛咒了)。

    除此之外也建議大家每個重要帳號的密碼盡量要不相同,我現在全部都改掉了,希望不要再發生一樣的事情了!!!

    最後也是希能分享我的解決方式與過程,多多少少能夠幫助到遇到跟我一樣問題的人!

    我是簡單雪兒,希望我的分享有幫助到你^^
    歡迎將本篇文章收藏、轉發給身邊親朋好友喔~

    你也有被盜的經驗嗎?也歡迎留言和大家分享你的經驗!

    2 留言